《长江之恋》丨上海南港:城以港兴 港为城用

2019-06-30

-

分享到:

  6月30日9点至16点,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十二家长江流域省市电视台共同承制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七个小时接力直播,集中呈现长江自源头到入海的全景概貌。

  

 

  

  上海以港兴城,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说起上海的港口,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是洋山深水港和外高桥港区,而我今天所在的这个港口,是位于临港产业区之内的上海南港,它是上海东南部地区唯一的多用途、综合性公共港区,有着交通部批准的江海直达特定航线。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边区域堆放的风力发电叶片,就是在这个产业区内生产的,准备从这个港口出口到全球五大洲。那么实际上,除了直接服务地区产业之外,上海南港还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成为排名前六的滚装码头,那么单单从去年,从这里转运分拨的汽车就达到40万辆。
  那么现在我们看向那个方向,在那个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一整排平放的汽车,这些汽车是从沈阳大连海运而来的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准备交付到华东地区。有的就是从上海本地生产的,即将发到广州的,上汽大众、通用和荣威。
  

 

  

  那么这里有一个故事,说是在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在临港之前,特斯拉高层曾经就特意来到这个港口考察,上海南港也的确给了他们惊喜,我想呐,特斯拉最终选择落户在临港,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看重了在临港产业区内有这样一个产业紧密结合通向世界的口岸。那么未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在这里停放的将是从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出来的,全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将从上海南港发到全国各地以及亚太消费者的手中。
  船来船往,就是由于临港地区这种产业功能与物流配套紧密结合的这样一种规划布局极大的带动了我们整个地区经济的对外开放,以及业务延展,那么现在,我们已经马上就要开到离海岸线一公里的东海上,那么我们用临港人的一句话来说:“这里虽然是上海离市区最远的地方,却是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那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镜头上,就是几个综合泊位,南港一期间已经建成了9个万吨级的泊位,最大可靠泊5万吨的通用船型。那么我们在看往那个方向,那边就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部分洋山保税港区,设立6年以来,上海自贸区的一些制度创新,使得我们中国对外开放的门,越开越大,那在未来,南港可以开通与洋山深水港的穿梭巴士,承接来自洋山深水港的溢出效应,那么此外,临港目前也正在积极的谋划建设进港铁路,为地区产业提供更为完善的物流集疏运体系,那么未来,这个有着地理优势,产业基奠的港区将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通江达海、环抱世界……开放的上海期待新一轮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