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柚抵达上海南港!

2019-06-11

-

分享到:
     2019年6月10日下午四时,“波罗的海夏天”轮装载630托葡萄柚从南非始发,经停日本后,抵达上海南港。与此同时,南非驻沪总领事、政治领事以及大使馆农业参赞也莅临南港,与南港方面作了沟通交流。
  

剪彩仪式       摄影:蒋晶亮 

  这是南非柑橘产业与中国达成冷藏航运协议以来的首次运输。在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南非柑橘冷藏船运输在2018年正式获批。“散货”运输方式也在之后的补充协议中获得放行,不过协议规定运往中国的柑橘产品必须同其它国家的货物分仓密封存放。目前,冷藏船已是南非柑橘类水果对日本和美国出口的主流运输方式。 

  上海南港自2016年开始运作冷藏船进口水果业务,是全国首个设在自贸区的具有跨境电子商务功能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波罗的海夏天”冷藏船      摄影:蒋晶亮

  近年来,临港地区正着力发展现代流通和交通体系建设,围绕上海南港口岸功能,积极打造集口岸装卸、现场通关检验、冷链仓储和配送的一体化物流服务新模式。新西兰佳沛冷藏船班轮模式已成功运作4年,随后佳农哥斯达黎加菠萝、厄瓜多尔香蕉和毅都智利水果首船皆顺利靠泊南港,得到了业内一致好评。

  依托自贸区政策和海关监管模式创新、口岸联动和物流贸易一体化,大大缩短了以往进境水果检验通关流程,不仅保证进口水果的新鲜口感,也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时间成本,确保消费者品尝到安全健康的新鲜进口水果。

  

  本次卸船的葡萄柚      摄影:李莉

小知识:

  葡萄柚又叫西柚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果扁圆至圆球形,比柚小,果皮也较薄,果心充实,绵质,果肉淡黄白或粉红色,柔嫩,多汁,爽口,略有香气,味偏酸。葡萄柚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多样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据分析,每100克柚果中含水分89克、蛋白质0.8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9.5克、钙18毫克、磷17毫克、铁0.1毫克、维生素B0.06毫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C40毫克;果皮中含有多种矿物质成分,每克鲜果皮中含钾2.8-3.5毫克、钙0.55-0.96毫克、镁0.18-0.28毫克、钠0.003-0.034毫克、锌0.001-0.002毫克。此外,葡萄柚还含有果胶、天然叶酸、维生素P和葡萄柚甙等。葡萄柚出汁率为40-50%,含糖7-7.5%,含酸2-2.5%,可溶性固形物9.5-11.5%,一般可食率达70%以上。